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公共政策二
Public Policy (Ⅱ) 
開課學期
104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公共行政組  
授課教師
林子倫 
課號
PS3302 
課程識別碼
302 382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306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6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42PS3302_pubpol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目的有二:一是提供學生分析公共政策必要的知識 (包括理論與工具);二是提供學生反省公共政策(包括過程與內容)的思考架構。本課程要求學生必須學習批判性思考,並積極參與政策個案討論。課程進行方式著重課堂討論,引領學生進行深度思考,並透過個案分析瞭解公共政策的實務與挑戰。本課程除了培養學生具備公共政策專業所需的相關基礎知識,更特別強調公共政策在台灣民主轉型的意涵,以深化學生作為公民或公職人員應有的社會關懷與批判反思之能力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的安排及講授,即著重在七大政策研究課題,協助學子進入其堂奧,深諳各課題的核心旨趣,熟習有效的策略設計,以為他或她將來進入公、私及第三部門服務,準備啟發及運用的知識與能力。
至於本課程則聚焦於以下領域:
(一)政策問題的建構
(二)解決方案的設計
(三)多元方案的評比
(四)政策合法化部署
(五)政策執行的落實
(六)政策評估的推動
(七)政策變遷的運營
 
課程要求
1.參與課堂討論
2.預習指定讀物
3.參加期中考試
4.參加期末考試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1. Michael Howlett and M. Ramesh. 2009. Studying Public Policy: Policy Cycles and Policy Subsystems. 3rd ed. London and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
2. 丘昌泰,2013,《公共政策:基礎篇》,第五版。台北:巨流。
 
參考書目
1. Deborah Stone. 2001. Policy Paradox. New York: W. W. Norton.
2. David L. Weimer and Aidan R. Vining. 2004. Policy Analysis: Concepts and
Practice. 4th ed. Upper Saddle River, NJ: Pearson Prentice Hall.
3. Thomas R. Dye. 2008. Understanding Public Policy. 12th Ed. Upper Saddle
River, NJ: Pearson Prentice Hall.
4. William N. Dunn. 2003. Public Policy Analysis: An Introduction. 3rd ed.
Upper Saddle River, NJ: Pearson Prentice Hall.
5. B. Guys. Peters. 2001. The Future of Governing: Four Emerging Models. 2nd
ed. Lawrence, KS: University Press of Kansas. 《政府未來的治理模式》
6. 曹俊漢,2009,《全球化與全球治理》,台北:韋伯。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課程說明(NGO 分組 & 訪視) 
第2週
  公共政策理論模型 
第3週
  政策執行與評估 (H&R, Chap.8;丘, Chap. 19 & 22) ) 
第4週
  政策執行與評估 (H&R, Chap.8;丘, Chap. 19 & 22) ) 
第5週
  參與觀察 
第6週
  公民參與及審議民主(I) 
第7週
  公民參與及審議民主(II) 
第8週
  政策規劃與政策網絡 
第9週
  政策個案討論 
第10週
  4/27期中考 
第11週
  5/4專題演講 
第12週
  政策溝通與利害關係人理論(丘, Chap.3) 
第13週
  政策個案討論 
第14週
  參與觀察 
第15週
  參與觀察 
第16週
  成果報告發表 
第17週
  參與觀察 
第18週
  成果報告發表